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3 10:40:00

2019628日)

施青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把牢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努力创新思路举措,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主动适应工会工作新常态

学院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并以此统领全年工作。

学院工会准确领会学校工会的新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组织引导学院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服务学院发展。努力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

(二)积极组织参与,切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组织召开三届三次教代会。三届三次教代会筹备期间,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代会工作,研究提交教代会审议的文件制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交教代会审议的各项文件。2018710日,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三届三次教代会顺利召开。代表们对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代表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会主席团集中听取了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汇报,在第二次全体大会上,魏龙院长代表学院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反馈。大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魏龙院长作的《学院工作报告》、施青平主席作的《学院工会工作报告》;票决通过了《2018年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竞争性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实施细则》、《2018年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与年终收入分配暂行办法》等三个文件。

积极开展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在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期间,学院工会召开校教代会代表会议,研究向校教代会提交提案事宜,校教代会代表共提交提案2件。提案人参加了召开的提案“面对面”专题研讨会,推进了相关提案的有效落实,促进了学校工作的科学发展。在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学院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了提案征集。

2018年度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和测评工作中,开展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征集活动,针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制定了整改措施。组织校教代会代表参加对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年度二级目标考核测评,组织院教职工代表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年度工作测评。

(三)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师德师风建设有新成效

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月活动,重点围绕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了理论征文和“颂师德-诵经典”诵读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事迹宣讲、内设机构负责人岗前培训会、师生座谈会和表彰会等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修订版)》等文件;组织参加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吕娜老师获文史组三等奖;开展课堂讲授纪律教育,确保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出台《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本科教学听课管理办法》,开展教学中期意见反馈,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开展“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配合学校开展“校园交通整治”宣传,维护校园良好的交通秩序;以创建“示范科室”和“党员示范岗”为抓手,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学工办获学校机关作风建设“优秀示范科室”称号。

(四)繁荣文体活动,关心关爱教职员工

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大力支持协会工作,羽毛球协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健身活动,达到强健体魄、增进交流、促进团结的目的。组织参加了校工会举办的羽毛球团体赛、乒乓球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组织参加了"春之声-唱响新时代"歌唱比赛,荣获优胜奖。组织教职工到大别山腹地罗田九资河秋游和东湖绿道徒步等活动。

做好教职工帮扶工作。建立健全教职工访问、慰问制度,实现帮扶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推动跨学科、跨系青年教师交流活动。举办退休员工“荣休”座谈会,动员单身教职工参加相亲联谊活动。探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丧失直系亲属教职工。协助校工会做好大病医疗补助工作和筹备建立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制度;配合做好女教职工安康保险的续保工作。认真做好教职工生日蛋糕、电影票、端午节中秋节和元旦春节福利物资发放工作。配合校工会做好教职工困难档案的申报、审核工作。威斯尼斯人5158cc教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2018年捐款6700元。

回顾这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工会在服务学院发展、服务教职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全院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的工作与上级组织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依然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教代会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要高度重视工作上的不足,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9年是喜迎建国70周年,也是学校“十三五”建设的关键之年,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在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拓展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团结动员学院教工为学校“十三五”建设建功立业。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高工会工作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作为学院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培育、发掘和宣传威斯尼斯人5158cc教职工群体中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推动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不断发展的正能量。

二是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推进学院民主办学。完善制度体系,当好桥梁纽带,维护好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加强学院教代会建设作为学院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重要载体。组织和开好学院三届四次教代会。

三是广泛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发展大局,引导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加强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做好青年教职工健康发展工作,开展新进教职工入院教育和入会活动,增强新教职工归属感和凝聚力,做好教职工“荣休”工作。做好展示“经院力量”、讲好“经院故事”活动,协同做好“党委抓课堂”工作,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四是关心关爱教职员工,丰富文体文化生活。完善教职工慰问、帮扶体系,努力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好务。组织好“三八节”开展的“新时代·新风采”教职工形象展示、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教职工运动会等活动。做好教工之家建设规划,改善教职工活动场地条件,加强教职工活动场地管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新使命,学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诚担当、务实进取,团结动员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喜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