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0-05-08 15:26:00

各系、中心、办、图书分馆、实验室、研究所:

为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营造崇尚学习、重视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全院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现将学院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紧紧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弘扬“理工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为推进学院“双一流” 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决策部署,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学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担当,全院教职工要积极履职尽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打赢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2020年2月3日)

2)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2月23日)

3)习近平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2020年3月10日)

4)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

6)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2020年4月13日)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参考资料: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选编》

5)《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6)《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世人仰慕的大学。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人民日报》、《求是》、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权威媒体相关评论

4.认真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工作部署

认真学习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精神,学习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全面领会今年学校部署的全局性工作、改革性工作和标志性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努力的奋斗,全面完成2020年学院年度目标任务。

参考资料:

1)信思金书记、张清杰校长在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2)《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3)信思金同志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5.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改革发展能力和水平

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国家、湖北省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

2)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

3)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

4)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有关部署

5)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及系列评论

6.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7.积极组织参加合并组建20周年庆典活动,大力弘扬理工精神

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加合并组建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展现学校“融合奋进二十年,追求卓越绘新篇”的辉煌历程,持续强化以“筑梦•铸魂•立本•树人”办学思想体系为内核的学校卓越文化理念,凝聚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价值共识,着力将其转化为全院师生的行为自觉。

参考资料:

1)学校关于开展合并组建20年系列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

2)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文化宣传册、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成果册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结合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院教职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教育教学工作与本职工作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2)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1月8日)

3)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始终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以自身实际思想行动引领青年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及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相关文件精神

3)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引导全院教职工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参考资料:

1)《习近平论扶贫工作——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

2)习近平同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3月6日)

11.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积极进取,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理想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资料:

1)《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2)《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3)《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4)《湖北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

5)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有关文件

1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武汉理工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遵循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时刻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5)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6)《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校党字〔2019〕1号)

7)《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1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院水平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全面积极参与,提高学院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水平。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4)《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5)《武汉理工大学章程》

14.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把基本要求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促进全院教职工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2)教育部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

3)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

15.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参考资料:

1)《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

2)《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3)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

三、学习形式及时间安排

1.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原文原著、交流讨论、听取专家报告、观看视频影音及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2.学习安排

集中学习原则上每两周一次,具体时间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安排。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习安排 

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武汉理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按照上述的学习内容组织好本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及时将学习情况在校园网相应栏目宣传。

2.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

各支部要结合教职工思想实际和学院工作实际安排学习内容,及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要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理工党员网”,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做好统筹安排,加强督促检查

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形势任务要求,适时调整学习内容。学院党委每月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党委

                                         2020年5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