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22-03-21 12:50:00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站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起点、实施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2022年度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积极作为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四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动力,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宝贵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认识,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为师生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工作布置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

深入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杨宗凯在2022年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掌握学校2022年发展总体思路和学校的全局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清发展形势,把思想统一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学院2022年度目标任务。继续深入学习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勇担政治责任,从对党忠诚,对学院负责、对师生负责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以及省委、教育部重大决策部署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计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务实的作风把学院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今年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与师生座谈交流,特别是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党的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上新水平。

(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积极谋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全局高度,对人才工作、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一流“高峰”学科带动其他特色优势学科快速发展,更加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力争实“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

(七)深入学习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论述,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快信息化时代的高等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高校治理体系,是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应有之义、更是党和国家对高校提出的任务要求。要深刻领会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是加快信息化时代学校治理体系系统优化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基础,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若干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文件,强化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九)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法律法规、常用法律法规,以及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规政策。按照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提高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院水平。

(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文件和制度,深化学院综合改革

深入学习学校《章程》《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武汉理工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及其他规章制度,系统学习学校党委和行政关于教育评价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改革政策和制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制度保障,精心组织落实

严格落实《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的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并要在专用学习记录本上记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学期不少于4次,每年不少于8次。

(二)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学用结合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防止出现学用脱节、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坚持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学习组织,确保学习实效

结合实际,认真安排每次学习主题,明确领学人,主动接受巡听旁听督察组的督导检查。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束后,填写《武汉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登记表》,通过办公自动化发送至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

                        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