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全球变局中实现2035远景目标的中国路径

发布时间:2021-10-20 18:10:00

1019日晚,经济讲坛第256期在学院鉴湖报告厅召开。本期讲坛邀请学院的余谦教授主讲,讲座主题是在全球变局中实现2035远景目标的中国路径。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坛。

讲座开始前,魏超老师对本期经济讲坛的主题作了简要介绍,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余谦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科研成果。

首先,余谦教授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发展纲要”的背景导读,通过“十四五”规划政策文件、中国经济现状和世界经济发展背景,引出本次讲坛的主题,从全球化、低碳化、数字化等方面切入分析了中国经济迈向远景目标的四个发展路径。

在全球化方面,余谦教授介绍了当今全球科技贸易竞争和疫情冲击下宏观经济的发展形势,解读了我国将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长期发展战略。

在低碳化方面,余谦教授分别从为什么未来发展两方面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和目标,以及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数字化方面,余谦教授指出数据作为一种新生产要素,也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全要素生产能力,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讲座的最后,余谦教授回答了同学们踊跃的提问,并结合国内外经济研究前沿为同学提供了学术科研的建议。至此,本次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夏雨邯 陈世玉 摄影:陈世玉 审核:魏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