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王广民:智慧交通趋势下的城市交通网络规划与设计

发布时间:2021-10-28 18:15:00

1027日晚19:00,第257期经济讲坛于鉴湖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广民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智慧交通趋势下的城市交通网络规划与设计。本次讲座由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余谦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余谦教授首先介绍了王广民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与成就,并对本次讲坛的主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本次讲座,王广民教授首先从现代城市的交通问题作为主题切入点,阐述了交通的含义并指出交通是城市的命脉。其后介绍了“交通饱和度”公式:交通需求比交通供给,且当饱和度大于1时,交通阻塞。王广民教授以武汉市为例,根据报告显示:2014年武汉市主城全路网平均车速21公里/小时,到了2016年,武汉市主城全路网平均车速为22.1公里/小时,指出了交通拥挤的危害:浪费时间、消耗能源、增大交通管理难度、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和人身伤害等。

然后,王广民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缓解交通拥挤的办法:首先可以增加道路供给,比如拓宽道路、新建路段以及调整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等;其次,可以改善交通需求管理,比如拥挤收、数量控制以及可交易的电子路票。在交通需求管理中,王广民教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可交易的电子路票。可交易的电子路票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是公平,每个出行者在一定周期内收到一定数量的电子路票;第二是不收取或支付任何费用。接着,介绍了电子路票的收取方案和指出电子路票可在市场上自由交易。

接下来,王广民教授进行了智慧交通的介绍,阐述了交通需求改革的必要性,要提升智慧交通应用水平。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交通的工具,有智能公交、共享自行车、充电桩、车联网以及智慧停车等。这些人工智能与出行计划的深度融合就是一张智能时刻表。王广明教授以自己的一篇论文来说明集成电子路票的离散交通网络设计,指出文章是关于路段电子路票收取与城市交通离散均衡网络设计题的组合问题的一个尝试。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王广民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与余谦教授交流一些自己的见解,结合当下智慧交通的形势、国内交通现状等对同学们提出智慧交通相关研究的建议。至此,本次经济论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黄昕 浮晴 审核:余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