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张琳:交叉科学研究:测度方法与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5:00

74日下午,第267期经济讲坛于南湖北院一教学楼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510会议室举办。本期讲坛邀请了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信息与管理学院张琳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交叉科学研究:测度方法与影响评价。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武汉理工大学科发院人文社科办张莉处长亲临会场参与研讨,其他参会人员包括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管理学院、创业学院的师生约200人。

张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交叉科学的概念与内涵,并提出了理解交叉科学的三个前置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定义“学科/领域”及其“边界”;第二个问题是,“边界”是静态还是动态;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划定不同“学科/领域”间的“边界”。


此后,张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叉科学测度的系统方法:包括文献计量、文本分析等,并且介绍了交叉科学测度指标汇总,比较了“diversity”和“coherence”两个指标的差异之处。张琳教授指出不同测度方法或指标均有其局限之处,并且在测度时得到的结果可能不一致,但并不意味着某一种方法一定是错误的,在测度时需要我们多维度和辩证地看待。

最后,张琳教授介绍了交叉科学影响的评价,包括交叉科学的影响路径、当前交叉科学影响评价面临的挑战、交叉科学评价的实证研究,并对交叉科学概念、测度方法、影响评价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莉处长和张琳教授讨论了人文社科与理工科交叉模式与管理实践,江珊、李超凡等年轻老师与博士生也向张琳教授请教了交叉科学研究方面的技术性问题。本次讲座面向交叉科学的研究的前沿,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激发了大家进一步探索交叉科学无尽前沿的研究兴趣。

(通讯员:周安然 审核:余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