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红色诗词,看中国革命——“毛泽东诗词里的中国革命”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8 09:25:00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为回顾中国革命历史,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8周年,1226日晚,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在南湖北院第一教学楼鉴湖报告厅举办“毛泽东诗词里的中国革命”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党政领导、共建支部代表和党员师生代表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物语,追问大地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满怀壮志,奔赴那尚未成熟的中国革命。“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经济研2002和经济研212党支部带来《七绝·改诗赠父亲》,在他们富有感情的朗诵中,大家感受到毛泽东骨子里那固有的乡情、亲情,也明白了他的远大志向,以及对父亲的深厚感情。“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后保处党总支附小党支部与本科经济支部联袂献上《沁园春长沙》,将那立于橘子洲头,心中满怀热血的青年展现给观众,大家仿佛看到了毛泽东昂首问天“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也体会到了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迈情怀。

马背上的哼吟:战地黄花分外香

毛泽东同志与中国革命共同成长,在他的诗句中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中国革命的曲折。经济研1912102党支部朗诵的《采桑子重阳》抑扬顿挫,将壮阔绚丽的诗境、昂扬振奋的豪情充分展现,让现场观众仿佛看到因为胜利而“分外香”的“战地黄花”,也体会到“秋风劲”带来的振奋。本科国贸支部的朗读声情并茂,极富表现力,借一首《忆秦娥·娄山关》,将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以及毛主席“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从容不迫和博大胸怀淋漓精致的表现出来。“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经济研20119022101党支部同学用《清平乐·六盘山》带领大家共同感悟中国工农红军长缨在手定当缚住苍龙的革命豪情。曾玲玲老师与     经济研1901、经济研211党支部带来的《七律·长征》气势恢宏,不仅展现出长征的艰辛,还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激动豪情带给了观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本科金融三支部带来朗诵《沁园春·雪》,豪情万丈,气势磅礴,表现了毛泽东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本科电商支部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将大家带回“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南京,身临其境的感受“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慷慨激昂、鼓舞振奋,领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社会发展客观规律。

开国大业中的豪迈与晚年的幽思

英雄虽迟暮,但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中国在突飞猛进中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武汉四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以及本科金融二支部朗诵诗词《浪淘沙·北戴河》,“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在他们的朗诵中大家也好似拥有了前无古人的雄伟气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怀。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党员和教师代表赵宏中、杜伟岸、魏娟、滕玉梅老师献上《水调歌头·游泳》,他们用丰富的情感带领大家回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畅想“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中国未来。“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在经济研192202党支部《卜算子·咏梅》的朗诵中,大家知晓了在那个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年代,毛泽东同志用积极乐观、奋发有为的革命情怀鼓励无产阶级革命家面对逆境和曲折要坚持到底。人生易老,刹那青春,转眼暮年,本科金融一支部带来毛主席晚年之作——《贺新郎·读史》,在他们感情丰沛,清晰流畅的朗读中,大家跟随毛主席庄而不板、谐而不谑的诗句,共同穿越古今,叹“不过几千寒热”往事如烟,赞“陈王奋起挥黄钺”风流人物,期“歌未竟,东方白”。

本次活动在全体人员合唱《东方红》的歌曲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重温毛主席诗词中的中国革命,感受那些流淌在诗句中的至真至善至美,坚定心中信仰,激发脚下力量,共同奔赴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通讯员:张一 摄影:张一 李梦婷 审核:施青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