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92贸经杰出校友回母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5-06-25 09:10:00

  6月23日上午,我校校友、现任苏宁云商集团超市公司总经理万明治先生在鉴四十六楼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报告厅带来了“从超市发展看下一代营销”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院长魏龙教授主持。

  万总首先给大家讲述了国内超市行业发展现状。1995年大卖场开始进入中国,在1998年达到辉煌,但是如今每家店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前年减少,房租和人工成本均增加两倍,传统超市遭遇的困境体现在区位优势不再、市场被蚕食、利润下降甚至是无法盈利。销售渠道增多和垄断带来的议价优势削弱,而原来那种简单的买与卖则会导致利润下降。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引流成本节节攀升,若一味依靠低价竞争会导致无法盈利。

  万总说,如今传统超市行业发展困难重重,急需改革,实体超市除会员制外,无法做到顾客数据的精确收集,导致营销不精准,一切靠天收。而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遇到物流成本高和实物体验难的问题,因此迫切需要O2O的整合。O2O的真正优势在于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优势共享和差异互补。苏宁推出的有别于传统的超市发展模式能够更加顺应未来超市的发展趋势。

  接下来,万总对苏宁超市的发展模式做了简要而系统的介绍。苏宁超市将门店端、PC端、TV端和移动端融为一体,致力于打造全渠道、全场景、同一品牌和同一服务的超市。苏宁超市的基础支持在于苏宁物流、信息系统和会员大数据。苏宁物流采用自建物流基地、自动化小件仓、社会化运营和第四方物流模式,为苏宁超市运行提供后方保障。苏宁的170000000名会员消费情况有利于了解用户需求,并且可以结合地理位置,针对用户兴趣,实现精准营销。苏宁超市线上营销模式主要采用事件营销、主题营销、社交化营销、互动式营销和吸引眼球式营销等营销方式。线下主要是苏宁精品超市和未来体验式苏宁超市。线下超市进行O2O整合,门店相当于配送站,同时开设虚拟超市,利用门店虚拟货架和线上海量SKU进行销售。苏宁致力于打造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的苏宁生态圈。

  最后,万总就几句互联网名言与大家探讨,强调了传统行业必将向线上发展的大趋势。讲座结束,不少同学举手发言提问,请万总解答内心疑惑。魏院长总结说:“本次讲座是我们威斯尼斯人5158cc・(中国)有限公司开办讲座以来相当成功的一次,欢迎万总以后有时间更多的来我们学校开办讲座”。

附件下载: